30 March, 2009

2009 慈航讲堂新年新妆

己丑之春旺旺年,旺气旺运旺旺福,超旺皆得超之极,甘露赐来平稳运。 今年是旺年,旺天气旺十方,人心惶惶皆是旺,然而,偶然下点甘露却得以转乾坤。 今年最旺的颜色是红色和黄色,于是新年来临前,师兄们费尽心思,亲自为佛堂换上新装,大胆的以大红大黄色系,把佛堂布置得金碧辉煌,春意盎然,尽显喜气洋洋。

今年,佛堂特别设置了四棵许愿树,让各位师兄佛友们立愿于佛前。甫踏入佛堂,即能看见满树满树的许愿彩带高高挂,十分抢眼。串串心愿、句句祝福,随风扬起,温馨洋溢。

大厅一隅,帖着师父亲提的春联:[福至门庭旺,禄取庆丰年,寿增享安康],与厅中的三尊福禄寿彩瓷像相对应,不禁让人赞叹师父的慈悲和创意。

29 March, 2009

供佛斋天

来源: 互联网 作者:匿名
自古以来,天和地,在以农立国的中国人来说,具有无比的创造力、影响力。民间宗教(如道教)大部份都把天当作是宇宙的主宰神,即为俗称的元始天尊-天公所统理。农历正月初九日,是天公的诞辰(一般所流传),人们于此日要备办丰富的牲礼祈福。在佛教则以‘礼拜供养三宝,请诸天吃斋’为其主要意义的法会,称为‘供佛斋天’,为开年后最重要的第一个法会。   
佛教徒虽不归依诸天,但礼敬诸天,这是因为诸天归依佛,并奉行正法,护持正教,并且修诸善业,不做恶行。据金光明经载,诸天于金光明会上,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,并亲承如来法勒,常祐护受持、读诵、书写金光明经者。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,巡行人间,以慈心辅翼有德,奖善罚恶,世人遂营建此供佛斋天之法会,诵经礼忏,施设净食,以供养十方三宝、护世诸天及其随从。供佛是要供养三宝、皈依三宝,否则诸天是不敢,也不愿应供的。而斋天所请的客人是:大功德尊天、大辩才尊天、大梵王尊天、大帝释尊天、东方持国尊天、南方增长尊天、西方广目尊天、北方多闻尊天、大摩尼支尊天、摩醯首罗尊天、金刚密迹尊天、散脂大将尊天、大德韦陀尊天、菩提树王尊天、坚牢地神尊天、诃利帝喃尊天、日宫太阳尊天、月宫太阴尊天、鬼子圣母尊天、娑竭罗王尊天、星宫月府尊天、閰摩罗王尊天、紧那罗王尊天、雷神大将尊天。除了前述二十四天外,尚有寄位诸天、金刚力士、八部天龙等诸天的使者,叫侍从天。   
宋代慈云遵式所集《金光明忏法补助仪》将仪式开合为十科:‘一者严治净室,二者清净三业,三者香华供养,四者召请持咒,五者赞叹述意,六者称名奉供,七者礼敬三宝,八者修行五悔,九者旋绕自归,十者唱诵经典。’现今在佛光山派下各道场所做的供佛斋天中,程序与内容大约如下:(依‘华山斋天科仪’)   
一、严净洁坛   洒净的仪式,约计一个小时圆满,主要于诵持大悲咒时,依次到各席位去洒净,此时不论桌上、下、坐椅、四境都要以杨枝沾净水洒之,坛场内外各角落亦不忽视。接后祝祷民国万岁,将此严净坛场的功德回向给护法龙天、三界岳渎灵聪、守护伽蓝等。   
二、请  圣   斋信随同和尚礼拜,以最虔诚的心,一一赞叹三宝和诸天的功德,并且为祂们安座,由斋信奉上果点、茗茶、毛巾等,最后回到佛前唱赞和回向,大众回寮,等待敬献斋品。   
三、献  斋   即所谓上菜。殿堂上只有侍席、捧盘和斋信。献斋的一举一动都要听候钟令,不能有丝毫马虎。六菜(或八菜)、一饭一汤、箸、毛巾等一道道献上。   
四、上  供   唱赞后随木鱼三诵斋佛仪,二十一诵变食真言,无数遍甘露水真言,并读文疏,唱赞回向。上供至此结束。   
五、送  圣   紧接于回向偈之后,持消灾延寿药师佛名号,绕佛经行至丹墀焚化文疏,并持心经、往生咒、送圣赞,最后回坛,斋主礼拜和尚与法师,供佛斋天法会即告圆满功德。可收下所有供品,一一分赠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。

持诵礼拜《三千佛名经》的功德利益

作者:真际禅林辑 文章来源:真际禅林
《三千佛名经》中《三劫三千佛缘起》云:“尔时释迦牟尼佛告大众言,我曾往昔无数劫时,于妙光佛末法之中出家学道,闻是五十三佛名,闻已合掌,心生欢喜,复教他人令得闻持。他人闻已,展转相教,乃至三千人。此三千人异口同音,称诸佛名,一心敬礼,如是敬礼诸佛因缘功德力故,即得超越无数亿劫生死之罪。初千人者,华光佛为首,下至毗舍浮佛,于庄严劫得成为佛,过去千佛是也;其中千人者,拘留孙佛为首,下至楼至佛,于贤劫中次第成佛;后千人者,日光佛为首,下至须弥相佛,于星宿劫中当得成佛……若有众生,欲得除灭四重禁罪,欲得忏悔五逆十恶,欲得除灭无根谤法极重之罪,当勤礼敬五十三佛名号”。
《三千佛名经》中《过去庄严劫千佛名经》云:“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闻是三世三劫诸佛名号,欢喜信乐,称扬赞叹,归命顶礼,复能书写为他人记,或能画作立佛形像,或能供养香华伎乐,赞佛功德,志心作礼者,胜用十方诸佛国土满中珍宝,纯摩尼珠,积至梵天,百千劫中布施者,是善男子善女人等,已曾供养是诸佛已,后生之处历侍诸佛,至于作佛,而无穷尽,皆当为三世三劫中佛之所授决,所生之处常遇三宝,得生诸佛刹土,六根完具不堕八难,当得诸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具足庄严。若能五体投地作礼,口自宣言,我今普礼一切十方三世诸佛,愿三途休息,国丰民安,邪见众生,回向正道,发菩提心,持此功德,愿供六道一切众生,皆生无量寿佛国,立大誓愿,使诸众生,悉生彼刹,身诸相好,智慧辩才,如阿弥陀佛,所获果报,巍巍堂堂,寿命无量”。
《三千佛名经》中《现在贤劫千佛名经》云:“……此贤劫中,诸佛出世名号如是。若人闻此千佛名字,归命顶礼,必得涅磐。诸有智者,闻诸佛名字,应当一心勿怀放逸,勤行精进,无失是缘,还堕恶趣受诸苦恼。安住持戒,随顺多闻,常乐远离具足深忍,是人则能值遇千佛。若持诵此千佛名者,则灭无量阿僧劫所集众罪。必当得佛诸三昧神通无碍智慧,及诸法门,诸陀罗尼,一切经书,种种智慧,随宜说法,皆当从是三昧中求。”
《三千佛名经》中《未来星宿劫千佛名经》云:“……此未来星宿劫中,当有千佛出世,名字如是。若人闻名,一心礼事不生懈怠,必得涅磐,永离三涂生死之患,按住慈忍具足多闻。若能受持习诵之者,是人则必历值千佛,获灭无量阿僧祗劫生死重罪,得诸佛神通三昧无碍辩才,诸大法门,陀罗尼门,一切经书,种种智慧,随宜说法不自欺诳。离于名利,勿怀嫉妒,行六和敬,一心奉持,无失是缘,如是行者,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”

慈悲三昧水懺故事的由來

…本文節錄自 明暘法師著作 《佛法概要.律宗初探》之「三昧水懺的威力」
慈悲三昧水懺故事的由來,即是悟達國師身患「惡瘡」亦即「人面瘡」的故事,也是一篇饒有趣味的歷史教材。
…….在唐朝懿宗皇帝時期他拜了一位國師,叫做悟達又名知塵。這位悟達大師他在早年當小和尚時,在進京趕考度牒時,隨行和一個老比丘同居一處,老比丘名叫迦諾迦尊者,後來尊者患了一種迦摩羅疾的惡病、非常骯髒,大家看到這種惡病都害怕,沒有人敢來照應或接近。可是獨有同參小和尚悟達,記得佛陀說過百福田中,侍病第一的教導,因而啟發大悲心,朝夕不離左右,親侍湯藥,精進不懈,毫無倦色。
…….迦諾迦病癒之後深為悟師殷勤侍候,慈心照拂的恩情所感動,在兩人分別的時候,尊者依依不捨對悟達大師囑咐說:「汝今後弘化利生之日,如果遇有困難痛苦之事,需要我幫助時,可以到四川(西蜀)彭州九隴山來找我」。悟師說:「九隴山高廣深邃,恐找尋不易」。尊者說「我住之處門前有二棵古松,是個明顯標誌」。言畢二師各自東西,分道揚鑣而去。悟師就行腳到安國寺卓錫安居,即時大弘法化,普度眾生。
……由於師之德高望重,所以聲名昭著,因此感動了懿宗皇帝親臨法席,面命耳提,深蒙法雨,沾潤心田。為表示隆重聖恩,就賜贈沉香精雕法座而拜為國師。當時悟達國師一升寶座。光榮至極,無過於此。再受陛下及滿朝文武大臣禮拜,遂心生大歡喜。
……由於國師一動喜心,七情頓現,便入塵勞,與俗夫無異,因此為多生以來宿世冤業債主,得以報復之機。國師膝蓋上馬上生出一個「人面」怪瘡來,上面竟長了眉毛、眼睛和口齒,清楚可見。奇怪的是每天要喂它飲食,且每餐都開口吞啖,和一般人沒有兩樣。有時人面瘡把牙齒咬緊,格格作聲,悟師就疼痛難忍,苦不堪言。到處尋訪名醫求治,可是群醫束手無策可施。
……這樣一天天地過去,就是華陀扁鵲再世,只恐難醫此冤業討債、因果感召的奇疾惡病吧!唯有佛德無邊,三昧水懺威神,才是克病之方。悟師在此躊躇不安,心煩意亂的危急關頭,忽然記起了昔日老同參迦諾迦臨別分袂時的囑咐,便立刻準備行裝飛速趕到九隴尋找救星。這時正值天色傍晚,四顧茫茫,足下山路崎嶇、頭上霞雲朵朵,遠望煙霧藹藹之中,果有兩松挺立青翠魁偉。悟師見此勝境如入蓬萊,不覺怡然自得,諾師之言不虛,則病痊有日矣。
…….一進雙松,遙見山間崇樓高閣,金碧輝煌,誠然另一天地。不一會,即見二位青衣童子側立門首,後面有一位年老高僧,定晴一看,原來就是心中想拜訪的老同參迦諾迦尊者。他正合掌相迎,暫留進宿。悟師當告以遭逢病苦之事,尊者一看,便說「此瘡名謂人面瘡,我有藥可治,多請放心。山邊岩下有一泉水,明天把水洗濯患處,病可痊癒」。
…….次日清晨,即命二童引路,引至泉水所在,便開始用泉水洗瘡。頓時聽到大叫一聲,原來是人面瘡在發出急叫並能作人的聲音說:「請老法師慈悲不要洗了。承蒙大德威神之力,為我們解冤釋結,十分感謝。但是尊者您是一位大德高僧,見遠識廣,博古通今,當曾讀過西漢史書袁盎晁錯一傳。」師說:「不錯,讀過的」。人面瘡說:「大師一定知道袁盎殺害晁錯之事。我今向尊者稟告:悟達就是昔日的袁盎,我就是從前的晁錯。我被他謀害所以蒙受深冤,當時慘遭刑罰,被腰斬於東市,真是冤深如海,怨結萬年。所恨累世以來尚未雪我腰斬之冤,報我殺身之仇。他宿植靈根,十世都做高僧,戒律精嚴,淨光和佛光顯耀,使我無法近身,無縫可尋,等到這一世中,他竟受寵忘憂,享受過奢,名利心起,有損至德,失卻莊嚴,我才得到報冤方便,令他瘡生人面痛苦難堪,才覺甘心。現在多蒙迦諾迦尊者洗我以三昧法水,為我解除冤結,消滅深仇於無形,從今以後我不再來危害於他。」悟達國師聽了人面瘡這番前因後果,報應昭彰,駭人聽聞的說白,不覺大驚之餘,魂不附體。趕快手掬泉水,繼續洗濯,雖然痛徹骨髓,一時昏厥,待到甦醒,奇怪的是這個晁錯冤瘡已經平復,不留蹤影了。國師這時回頭四顧,一片寂寂,迦諾迦也已影蹤全無,是知聖賢混跡,應世度生,實非我們凡夫的知見所能了知。
……為了紀念這一奇異的遭逢,悟師就在雙松聖跡起造一庵,名為招提寺,到了宋代至道三年間,這個寺承皇上恩賜,名為至德禪寺。當時高僧信師得知其事,作了紀述,使後世學者知此史實。悟達國師身歷其境,感概萬分,懺悔宿世罪障,更加勇猛精進,特記其事,作為懺法,朝夕禮誦,由此傳播天下,俾使世人咸知前賢先聖事蹟之端詳,而各各懺悔自身之業障,解除宿世之冤結。這就是《三昧水懺》的發起因緣,雖近似神話,但亦足窺見佛教對不殺生戒是非常重視的。

26 March, 2009

心经

《心经》,全称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,略称《般若心经》或《心经》。全经只有一卷,260字。属于《大般若经》中600卷中的一节,被认为是般若经类的提要,言简而义丰,词寡而旨深。 《心经》梵文称Prajna-paramita-hrdaya-sutra

慈航讲堂 扩建兴旺礼 己丑年二月十九日 午时

今天是农历二月十九,是观音诞,也是慈航讲堂的大日子哦!中午十二点慈航讲堂举行了简单又庄严的扩建礼。 基于到慈航讲堂来共修的师兄佛友越来越多,每逢初一十五或观音诞因空间有限的关系,很多师兄佛友被迫站在门外。有鉴于此,我们的大师兄决定把对面的土地买下来扩建,希望赶得急在今年九月十九的观音诞时启用。在很多热心师兄们的帮助与配合下,土地买卖事宜很快就解决了。所以在今天这么好的日子举行了即简单又庄严的扩建礼。

22Nov08 - 02Dec08 九华~普陀山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