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October, 2009

火供

什么是火供
火供是金刚乘修法中一种非常殊胜的法门,经由火供的修持可以迅速获得二种成就,也就是世俗谛和胜义谛之成就。
经由供养以及修持火供的利益,属于世俗谛方面的成就:
——「息」的方面,能平息一切对于我们自身病痛及障碍,以及克服一切恶行恶业。
——「增」的方面,能增长我们的福慧寿命,以及我们财富及圆满快乐等。
——「怀」的方面,同样是经由火供的力量,能对治病痛,并且增长财富、权势。
——「诛」的方面,诛能克服恶行、恶业、障碍等等。
火供修法的时候,必需要真正了解对于供养的对象,因为我们要供养布施的不是和我们一样的人道,而是属于人道之外的,对上的话是供养智能本尊等等或是善神祉或一些精灵等。对下是供养布施一些会对我们制造障碍邪魔鬼魁等等。
为什么我们在作火供时必需将这些供品给火化烧掉呢?如果我们不将供品烧掉,这些实质的东西,仍然只能给予我们相同的人道众生,而对于我们要供养的其他道众生,因为这实体的食物供品还是存在的,所以他们对于这些供品会有相当的执着,这样的话就不是这个供养的真正意义。火供之法就是以真正实质的东西来供养或者来布施,使受者可以真正收受得到。
火供的时候,我们都必需要以非常清净纯净的动机来作,不管受者或是供养给智慧本尊或是布施给鬼魅等等,他们都能够收受得到。在火供的过程中,要通过持咒以及观想,使将布施的供品观想为无量无尽,这样做的话,更有利益及功德。
当为我们的智慧本尊作供养的时候,同样的请求赐予力量加持,清净我们自身的恶行恶业、我们的病痛障碍等等。然后能增长我们的福慧寿命、财富权势等等。
其实诸佛菩萨本尊及坛城并不需要我们的供养,不需要从我们身上得到任何利益,但是因为我们要积聚我们的功德,所以我们要修行火供。
火供要做许许多多的准备,例如准备火供的坛城,起火向火神祈祷请求或观想持咒等等,都是为了弥补我们在修行上错误或过失。我们做火供的动机一定要非常纯净,如果动机非常纯净的话,我们就能积聚无量功德,就能够达到胜义谛的圆满。
火供主要的类别有三种, 第一种称为桑, 第二种称为餗, 第三种称做津塞。"桑","餗"," 津塞"之内又包含有许许多多种的荟供类型,但主要的仍是这三种。
火供的主要目的是在做供养, 我们将食物或各式各样的物品, 放入火中, 火将它们燃尽, 所以, 是火吃掉了它们。火将一切化为灰烬, 这是供养的一种方式。首先, 在第一类 "桑" 供养中, 我们所供养的是烟; 第二类的 "餗" 供养,我们供养的是气味; 在第三类的 "津塞" 供养里, 我们供养的是火的自身, 是火焰、是燃烧的本身。
火供供养的对象有四大类
(1)我们向诸佛、菩萨、本尊供养。
(2)我们对护法等天神做供养。
(3)我们供养诸有情众生。
(4)供养诸鬼魂及饿鬼道,同时特别供养那些我们对他欠了恶业的债主。所以, 我们是向以上这四类的对象做供养。第一类与第二类我们称之为上供, 是供养与给予; 第三和第四类则称为布施, 对象是向下的。
桑供:烟供 三类中的 "桑" 供,主要集中于山河、大地、宇宙诸神祗的供养, 包括各类的神祗, 我们在 "桑" 中, 特别对祂们做供养。我们邀请了整个宇宙中所有的神祗,并特别对于自己局部范围内的神祗做供养。总体是对于四大类对象都做供养,唯在 "桑" 中, 偏重宇宙神祗。 "桑" 供通常是在屋子的顶楼或在山顶上施行,生起很大的烟。
桑供必须非常洁净, 此点甚为重要, 它同时必须是百分之百的素食, 在桑供中, 不可有任何肉类。所以,"桑" 供是纯素的、纯净的。
"餗"供:嗅供 接下来谈 "餗", "餗"供也是对前述的四大类对象做供养, 不过, 较着重于鬼道, 幽魂, 及我们对他欠有恶业的生命做供养。所以, 我们燃烧各种不同的食物, 甚至任何其它东西, 来供养他们。有时候, 我们需做某种 "餗" 供, 内容为非素食的, 我们燃烧肉类来供养。不过, 有素的 "餗" 供, 及荤的" 餗"供, 这是两种不同的 "餗"供, 所以, 我们必须将它们分开, 祈祷文是不同的, 要分开来念诵, 所燃的火也是不同的, 分两堆来燃烧。
"津塞":火供 第三类的"津塞", 是最严谨的, 它也供养四类对象, 但主要集中于对本尊的供养。在 "津塞" 供养中, 我们并不烧掉任何东西。 "津塞" 的种类很多, 须依它特定的仪轨来决定应供养那些素材。而且,只有出家人及该仪轨等传承持有者才能执行"津塞"供养, 它不能由一般人来做,我们甚至不宜去碰触 "津塞" 仪轨中的各项供品, 只有出家人才能去处理"津塞" 的供物。
各种"津塞"皆有其特定的供物,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供的。"津塞" 具有特殊性,供物的内容及处理过程, 皆须依据仪轨与祈祷文来实施, 仪轨如何要求, 我们就遵循仪轨来做供养, 供养的过程也是依序的。
一般而言, "津塞" 可以分为四种, 即息、增、怀、诛。有时候, 四种合并一起进行。所以, 这四类 "津塞"各有特定的供品, 我们必须遵循之, 不是由在家居士来供养, 须由出家人担任。
转载自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83d94f4010007qf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